党的建设

矿床室三个支部联合召开支部大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03

  2022228日,矿床室一、二和三党支部联合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交流主题党日活动暨支部大会。会议由樊海峰同志主持,参会党员超70人,地化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开结列席会议。 

  戴开结同志应邀作题为《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的报告,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的精神。报告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报告还提到了2022年工作部署(六大任务):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二、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三、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四、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实现高质量全覆盖目标任务;五、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六、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报告还讲解了多个学术不端案例,警示并提醒大家做好基金申请工作。 

戴开结同志作报告

  韩涛同志根据自己申请基金的经历分享了如何写好一份基金申请书的经验,通过介绍“基金写作的框架”和自己申请书的“实例对照”讲述了基金写作的方式。他认为基金和文章的写作都应遵循在提出科学问题(Scientific Problem)的基础上,通过假说(Hypothesis-预测(Prediction-验证(Test)的科学方式去开展,这样会对某一个学科领域的研究现状准确把握,避免开展重复性的工作,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分享过程中,“多读文献”被多次提及,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在基金写作中是极其重要的。 

韩涛同志分享经验

  钟宏副所长以自己做评审人的经历跟大家分享了基金会评阶段相关经验。他指出,我们研究的科学问题属性多为“聚焦前沿、独辟行径”,因此,一定要重视文献调研,充分了解相关领域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关注世界科技前沿的热点、难点和新兴领域。他提到“科学问题”要找准、找好,要紧跟时代,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更进一步。要注重应用最新的分析测试方法设计解决科学问题的合理方案。要重视评审人的意见,及时做出改正。 

  本次会议在党员同志们积极的交流讨论中落下帷幕。通过本次会议,各位党员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提升了基金写作能力,将学术态度端正牢记心中。 

  (矿床室 王皓桦、毛伟/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