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矿床二党支部参观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并学习中国科学院厅局文件直党字〔2022〕9号文

发布时间:2022-06-01

  矿床二党支部为响应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2022531日上午集中参观了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并在途中集中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厅局文件直党字〔20229号文,此次活动由支部成员李雪芳、庞润连、吉国莉同志组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开结同志受邀参加。 

  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合影留念 

  首先,党员们集体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厅局文件直党字〔20229号文。大家深刻认识到《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的意义,总结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自身的工作性质,坚定了下一步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任务,“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接着,党员们参观了息烽集中营纪念馆,了解到息烽集中营旧址为国民党于抗战时期在贵州设立的一所特别监狱、秘密监狱,与重庆望龙门看守所、渣滓洞监狱系统称为国民党军统的三大集中营。其中息烽集中营规模最大。在这里曾先后关押了中共党员、爱国民主人士、爱国将领1200多名,幸存者不到100名。这里的犯人大多是被视为“情节严重的政治犯”,如爱国将士杨虎城将军及其家人、罗世文、许晓轩、宋绮红全家、9岁的“小萝卜头”宋振中和许多共产党员和爱国人士。 

 

 参观纪念馆 

  最后,党员们参观了集中营旧址,心情都格外沉重。一座座土色的围墙,黑漆漆的瞭望塔,若隐若现的射击孔,更有让人毛骨悚然的“猫洞”,那就是曾经对所谓的“政治犯”严刑拷打的地方。我们的先驱曾经历过这些残酷血腥的虐人对待。党员们都痛心疾首,不禁感叹革命烈士是抱着怎样的决心和信念,才挺过这种地狱般的煎熬和折磨!他们义无反顾地抱着一种坚定的信念,那就是建设新中国,解放全人类。 

  通过此次活动,使党员们更加认识到:正是因为这些先烈和仁人志士抛头额、洒热血,对美好未来的懂憬,抱着对党的忠贞和坚定的信念,才换来今天如此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对比过去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我们现在在生活和工作上遇到的挫折和困难微不足道,要珍惜当下。在如今和平年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要有对党的忠贞和坚定,发扬先驱革命者不屈不挠精神和信仰。 

  (李雪芳、庞润连、吉国莉/供稿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