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矿床室第二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8

  713日下午,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柏中杰主持,支部党员共计29人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涂光炽纪念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开结同志受邀参会。 

  柏中杰书记首先组织支部党员学习《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月方案》精神,随后组织支部成员参观涂光炽先生纪念馆,由本支部的戴智慧同志详细地、精彩地讲解了涂先生的生平。 

  

  涂先生的一生爱国爱党,忠心不二,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祖国。通过参观学习,我们了解到,涂先生的家庭背景在当时是上层阶级,其父亲是中华民国驻缅甸外交官,年轻的涂先生却选择去延安学习并追随中国共产党,支持和参加抗日活动。随后出国留学,由于朝鲜战争的爆发,美国的封锁敌视,涂先生组织一大批留学生回归祖国怀抱并参与新中国的建设当中。在随后的一生中,作为中国矿床地球化学的奠基人,涂先生为了国家的找矿事业,踏遍祖国的大江南北,亲自考察,创造性提出层控矿床地球化学等方面的理论,为找矿指明了方向。此外,涂先生为我国培养一大批地质学、矿床学、地球化学的优秀骨干力量,继续发扬着涂先生的为国奉献精神。 

  通过学习,我们感悟到,一位优秀的科学家首先有颗爱国的炽热之心,其次立志、践行之和回报祖国。我们党支部的成员有不少是涂先生的研究生或者徒孙,涂先生的科学家精神激励着我们不断向前,继续为中国的地质矿产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矿床室第二党支部 柏中杰、蔡佳丽摄影/郑石基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