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环境室第三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0

  74日下午,环境室第三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组织委员秦海波同志组织,支部共36名党员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涂光炽院士纪念馆。本次活动邀请矿床室戴智慧老师为支部同志进行讲解。

  

参观现场

  戴智慧老师首先详细介绍了涂光炽先生的生平。涂先生生于1920年,1937从天津南开中学毕业后,参加革命工作,发动群众、组织抗日的活动;1940年,进入国立西南联大学习;1946年1月,赴美留学,进入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继续攻读地质学专业,1949年获得博士学位;1950年9月,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投入到地球科学的建设事业中。涂先生为国家找矿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于20世纪50年代参与和领导祁连山综合地质考察,20世纪60年代提出了铀矿地质改造成矿理论,并推广到其它一些矿床。20世纪70-80年代参与和领导华南花岗岩类地球化学研究,提出成岩成矿多成因观点从事层控矿床、铁矿及金矿研究,提出中国层控矿床形成机制、发育特征,富碱侵入岩带特征及金矿类型、找矿方向与北疆矿床分布规律等。20世纪90年代以后从事超大型矿床及低温地球化学研究,提出中国超大型矿床时空分布特点和分散元素地球化学若干规律、西南大面积低温热液成矿域等见解。涂先生为自己和青年科学工作者提出了八句话作为座右铭:设想要海阔天空,观察要全面细致;实验要准确可靠,分析要客观周到;立论要有根有据,推论要适可而止;结论要留有余地,表达要言简意赅。 

  参观结束后,大家感慨纷纷。涂先生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他所钟爱的地球科学事业,在矿床学和地球化学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为中国国民经济建设和地球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将加强学习科学家精神,以涂先生为榜样,将涂先生的八句话牢记于心,继承他这种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坚定执着的品格。 

  

现场合影

                                        (环境室第三党支部 满意/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