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地化所举办清风课堂之“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序列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2-07-26
  7月25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地化所”)举办清风课堂之“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序列宣讲会,所长冯新斌、毕献武研究员、刘建忠研究员应邀作专题宣讲报告。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所领导、在职职工、博士后、研究生、离退休支委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此次宣讲会是地化所“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活动月活动之一。

陈敬安主持会议
 
  冯新斌以“遵循学术道德,恪守科研诚信”为题,运用了大量数据和鲜活案例阐述了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科研失信与学术失范的定义与范围,并对科研人员实际工作做出提醒和建议。他强调,科学研究是严谨的,科研诚信直接影响科研环境,科研人员在学术活动中必须遵守道德规范、克服心浮气躁、做到求真务实。希望大家都能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弘扬坚持学术真理、恪守科研诚信、实事求是的科学家精神!
 
冯新斌作报告
 
  毕献武以“爱国奉献: 做一名有崇高理想信念的科技工作者”为题,从“追求真理 勤学本领”、“献身科学 成就辉煌”、“矢志育英 陶铸栋梁”、“忠党爱国 厚德载物”、“学界楷模 精神永存”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涂光炽院士不平凡的一生。作为一名忠诚的爱国者、卓越的科学家和杰出的科技领导者,涂先生用毕生的经历向我们诠释了一名科学工作者如何肩扛“国家责”,做好“国家事”。毕献武号召大家,新时代的地化人要以涂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把人生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将自己的科研工作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
 
毕献武作报告
 
  欧阳自远月球地质演化与数字地质图研编突击队队长刘建忠以“鸿儒硕学 高山仰止”为题,从“欧阳自远院士生平概览”、“国家的需求是我们行动的指南”、“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善于团结更多的人”四个方面介绍了突击队对标欧阳自远院士的科学家精神、牢记职责使命、攻坚克难的奋斗历程,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努力实现创新突破。
 
刘建忠作报告
 
  随后,所领导依次为老科学家命名的突击队授旗;为“欧阳自远月球地质演化与数字地质图研编突击队”颁发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先锋团队”奖牌和荣誉证书”;颁发“在党50年勋章”。
 
所领导为老科学家命名的突击队授旗
 
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先锋团队”颁奖
 
在党50年勋章颁发
 
  最后,陈敬安希望大家从身边的科学家开始学习,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
 
(党办 陈娴/供稿 张肖华/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