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矿床室第一党支部召开第三季度支部大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30
  7月28日下午,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党支部召开第三季度支部大会暨“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新一届支部副书记王新松同志主持。 
  会上,王新松同志首先介绍了新一届党支部支委成员及分工,表态新一届支委将发挥团结协作和服务精神,持续做好支部工作。在随后的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学风建设专题学习中,每位党员都积极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认识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科研诚信是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内容,是科技创新的基石。作为科技工作者党员,在科技活动中更要弘扬以追求真理、实事求是、崇尚创新、开放协作为核心的科学精神,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恪守科学道德准则,遵循科学共同体公认的行为规范。
 
王新松同志介绍新一届党支部支委成员及分工
 
  在“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中,毕献武同志以“爱国奉献:做一名有崇高理想信念的科技工作者—缅怀涂光炽院士”为题,宣讲了地学大师,学界楷模涂光炽院士不平凡的一生。涂光炽院士是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矿床学家、地球化学家,是我国地球化学学科的奠基者。从满腔赤诚奔赴延安的热血青年、到秉持革命信念留美留苏的莘莘学子,从毅然决然归国报效的红色科学家、到倾注毕生心血于我国矿产事业的地学大师,涂光炽先生用一生诠释了坚守信念、追求真理、爱国奉献的科学家精神。涂光炽先生于1920年生于北京,在父母和家庭的关爱下,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先辈们的爱国思想对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青年时代他追求真理,投身革命,从热血青年成长为坚定的抗日战士。1945年抗战胜利,怀揣科技兴国理想赴美勤学本领, 1950年8月在祖国的召唤下,他率领120余名留美学者,突破重重阻挠回归祖国,给新中国带回了一批科学、教育和文化的未来之星。涂光炽院士科研生涯70载,将毕生精力奉献于矿床学和地球化学事业。他立论高远、重视实践、求真务实,始终以国家需要为己任,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在祁连山地质考察、铀矿床、花岗岩类及有关矿床、富铁矿床、层控矿床、新疆北部地质与矿产、金矿地质、低温地球化学、超大型矿床及分散元素成矿等领域做出了开创性贡献,推动了地球科学的发展,为新中国的经济和国防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毕献武同志作报告
 
  “地学大师,学界楷模”是他一生的写照,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他总是以乐观的态度、豁达的情怀面对一切,事业始终是他的生命。他具有崇高的理想信念,这种理想信念体现在他具有坚强的党性,对国家、对民族、对事业无限忠诚,具有高瞻远瞩的眼光和坚强不屈的意志,以一颗执着、挚爱之心,做出了无愧于祖国和时代的贡献。作为新时代的地化人,我们要以涂光炽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将自己的科研工作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先生虽然离开我们已经十五年了,但他的学术思想和精神品德将永远激励我们在科研和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开拓、创新、奋进!
 
(矿床室第一支部 王雪云 毕献武/供稿 王雪云/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