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环境室第二党支部开展学习《科技进步法》主题党日活动并邀请成都山地所张信宝研究员做老科学家精神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8-24

  822日下午,环境室第二党支部在环境室315会议室开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罗维均同志主持领学。学习包含了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学习时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内容包含了强化科技体制改革、四个方面”战略方向、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力以及弘扬科学家精神等方面学习。随后,应罗维均同志邀请,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张信宝研究员做题为《东洋西洋,执著中华,黄土红土,无悔今生》的老科学家精神专题讲座,环境室第二党支部师生24人参加。 

  讲座伊始,张老师回顾了自己想为祖国找石油而选择南京大学地质系的初衷,后由于国家西南三线建设急需地质人才便投身于西南开展泥石流研究工作,在后来十年的泥石流研究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知识与经验。得益于多年的积累,张老师在19835月获得了公费前往新西兰开展研究学习,在国外提出了多项针对土流治理的理论并应用至今,虽然国外有着更好的薪资待遇,但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让张老师毅然决定回国。1986年回国后,张老师在运用137Cs示踪法测定土壤侵蚀速率和泥沙来源、干热河谷和黄土高原半干旱区坡地岩土性质与植被类型的关系的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 

  讲座后期,张老师讲述了自己与地化所的不解之缘,在时任地化所所长刘丛强院士的邀请下到贵州开展石漠化治理相关研究。通过大量文献阅读、实地考察与研究发现了喀斯特地区土壤地下漏失、石灰岩与白云岩风化壳区别、137Cs断代确定喀斯特小流域坡面侵蚀模数、西南喀斯特地貌分区、喀斯特坡地径流系数小等多项研究成果,并帮助地化所完成普定站的选址工作,为后续普定站成为国家站奠定基础。 

  讲座结束后,环境室第二党支部各位学生党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硕士研究生焦锡桦说:在听这次讲座之前就得益于张老师的指导,让我在自己的研究中少走很多弯路,而这次讲座后感觉到不仅在学术上学习张老师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科研精神,更要在生活与工作中学习张老师的家国情怀与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除此之外,多名学生党员主动领取张老师《环境地学科研故事》的著作。 

                                     (环境室第二党支部 李焱秋/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