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矿床室第二党支部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7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26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党支部于2022824日下午在矿床室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会议主题及内容由唐燕文、徐荣、阮涛三位同志共同商定,会议由支委委员蔡佳丽同志主持,支部党员共计28人参加。 

  会议主要由三部分内容组成。首先,蔡佳丽同志介绍了地化所定向扶贫点二道岩村的乡村振兴计划。目前,推动建设二道岩村“钻心乌”马铃薯育苗种植基地、促进马铃薯产业化发展是巩固二道岩村脱贫攻坚成果以及进一步实现乡村振兴的主要内容。“钻心乌”马铃薯育苗种植基地的建成对生产绿色食品、能源节流、环境保护、区域种植业结构调整等多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了解到二道岩村目前缺乏必要的办公用品,为解决村里遇到的实际困难,蔡佳丽同志代表支委会发动党员同志募捐,以解决村里遇到的实际困难。最后支部一共募集3250元用以购买捐赠物资。

 

  图1 蔡佳丽同志介绍二道岩村的“钻心乌”马铃薯产业乡村振兴计划并代表支委会发起募捐活动  

  其次,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深刻学习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胜利伟大精神,唐燕文同志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7周年为主题开展本次主题党日活动。1945815日,日本天皇向全世界宣布无条件投降。这是中国近代以来反侵略历史上的第一次全面胜利,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结束了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受外来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奴役,为实现民族独立和民族振兴打下坚实基础。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鼓舞了世界其他弱国反抗法西斯的斗争,为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2  唐燕文同志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7周年为主题带领党员同志深刻学习抗日战争胜利伟大精神 

  最后,唐燕文同志结合我室最新装配的飞秒激光剥蚀系统,为党员同志介绍了该仪器的原理、性能、运行状态以及工作范围。唐燕文同志首先介绍了飞秒激光与质谱仪联用的物件组成。接着细述了飞秒激光纳秒激光在对地质样品剥蚀效果的差异,以及飞秒激光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可能改进的方案。最后,讲述了飞秒激光在某些地质样品分析测试中的优越性,并鼓励广大党员同志积极支持飞秒激光的运行,并对飞秒激光系统的改进建言献策。

   

  3 唐燕文同志介绍我室最新装配的“飞秒激光剥蚀系统”

  (矿床第二党支部 阮涛、谢宏伟摄影/阮涛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