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地化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09-28

  926日上午,中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科学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讲话等。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处室正副职、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学习会采取视频会议形式进行。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开结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结合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形势与地化所实际,提出“以自我革命姿态做好当下事”的要求,要求党员干部站在国家队、国家人、国家事的高度,以革命者的姿态,迎接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带来的大变革;以研究所高质量发展为大局,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魄力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工作;切实提高认识,克服当前新冠疫情困难,做好本职工作。

  党委委员刘建忠从“出版背景”、“基本内容”、“重大意义”、“伟大成就”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领域的原创性贡献。

  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从总结“十九大”、展望“二十大”、决战“新时代”三个方面,传达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要全面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和精神要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涉及重大原则和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三是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关键性作用,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责任使命意识,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加快推进“关键矿产成矿与预测”和“喀斯特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取得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所长冯新斌深入解读了中国科学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并对标夏季党组扩大会和侯建国讲话精神分析了地化所需要努力和加强的方向,要求各党支部将侯建国院长的讲话作为三会一课内容认真学习研讨,提出贯彻落实方案与建议,提交所务会和所党委;要求各部门以侯建国院长讲话精神为指导,狠抓工作落实,认真完成年初制定的“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重点任务,以及巡视整改工作,切实提高研究所治理和科技创新能力,聚集主责主业,在国重重组、重大项目争取、人才队伍建设和重大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与会人员围绕国重重组、“十四五”规划、巡视整改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对如何推动研究所改革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党办(纪监审办)张欢/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