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矿床室第二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30

  2022930日上午,矿床室第二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收看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在线直播,支部共计31名党员参与。本次线上活动主要由四个篇章组成,通过视频、现场采访、情景宣讲、采访连线等多样化呈现形式,带领观众走进科学世界。 

  活动的第一篇章,“国之大者”。该部分为中科院为六个由老科学家命名的突击队授旗过程,以及突击队代表的宣誓,号召全体党员同志要对标老科学家的精神,牢记职责使命,做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我所也有三支突击队——涂光炽紧缺关键矿产青年突击队,刘东生喀斯特重金属风险管控青年突击队以及欧阳自远月球地质演化与数字地质图研编科技攻关突击队。矿床二支部有5名同志为突击队的骨干成员。全体党员同志应该积极学习身边的老科学家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 

  活动的第二篇章,“国之传承”。该部分张平院士,潘高峰研究员和姚蕊副研究员分别讲述自己如何受老科学家们精神的激励,并将这股信念化为动力为努力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身体力行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活动的第三篇章,“国之重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核心技术是国家安全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国家总体战略布局的关键命门,不仅对夯实国家基础性工程建设、提高国家社会发展程度和人民生活水平具有十分突出的重要作用,而且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该部分带领全体党员探访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1)“力箭一号”运载火箭;(2)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柜;(3)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4)时频基准实验室和铯原子喷泉钟实验室;(5)“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6)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党领导人民铸就的国之重器体现了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活动的最后篇章,“国之榜样”。该部分播放了四位科学家和两个团队的人物创意短视频,并在现场由主持人进行访谈,其中包括地学领域的代表人物李献华院士。李献华带领团队用7天完成分析测试、16天完成论文撰写投稿、100天在《Nature》上同时发表三篇文章,跑出了月壤研究的“中国速度”。我支部的大部分学生党员都曾经在北京雁栖湖上过李献华院士的课程《同位素地球化学》。有离我们如此之近的榜样,我们怎能不深受感染?榜样的力量直抵心灵! 

  活动结束后,支部党员胡迁同志感悟道,“这次支部组织收看的《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直播,我深深地体会到正是无数科学家们舍身忘我、坚毅执着、勇攀高峰的大无畏精神,不断推动着国家科技的进步与发展。每一个大胆创新的背后,都凝聚着科学家们的心血与汗水。作为研究生,我们应该践行“立报国之志向,探科学之真理”的精神,刻苦学习,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 

  本次直播活动,深刻领略到老一代科学家心系祖国、艰苦奋斗、精诚报国的优秀品质,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的情怀,以支撑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己任的自觉,着力攻克基础前沿难题和核心关键技术的行动,带给我们攻坚克难的无穷精神力量。 

矿床室第二党支部党员观看中科院 “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直播 

   (矿床室第二党支部 谢宏伟/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