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环境室第三党支部在线收看中科院“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01

  2022930日上午,环境室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准时在线收看中科院“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活动。本次活动分为“国之大者”、“国之传承”、“国之器重”和“国之榜样”四个篇章,带领大家走进科学家,学习科学家精神,了解科研成果背后的故事。

  第一篇章首先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刘兴土“黑土会战”大安示范区青年突击队、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林尊琪多功能激光系统研制攻关突击队和新疆生态与物理研究所彭加木突击队进行访谈并授旗。刘兴土突击队队长表示,团队人员始终冲锋在科研一线,努力将盐碱地变为产粮地,粮食产量达到了14000/公顷,做到了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彭加木突击队队长表示,从罗布泊到塔克拉玛干,团队负责了新疆第三次沙漠考察。在未来的研究中要做到“哪里有沙漠,哪里就有突击队”。随后,在活动现场对物理研究所严济慈超导量子计算攻关突击队和理化技术研究所洪超生青年突击队授旗并进行突击队宣誓。誓词中写道,始终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紧紧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奋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第二篇章在活动现场邀请了中科院院士、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平和国家天文台潘高峰研究员及姚蕊副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左手创新,右手育人,爱国在心中》和《天眼揽星河,赓续中国梦》的演讲。张老师表示,做科学研究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定毅力和勇于创新的精神,没有创新精神就只能走别人的老路。要牢记总书记对科研工作者的谆谆教诲,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潘老师和姚老师表示,建立Fast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过程非常艰辛。一定要学习南仁东先生雷厉风行、鞠躬尽瘁的精神,更好的为国家需求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三篇章探访了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分别是“力箭一号”运载火箭、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柜、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时频基准实验室和铯原子喷泉钟实验室和“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

  第四篇章分别对庄文颖院士、李献华院士、付巧妹研究员、潘秀莲研究员、人工合成淀粉团队和北斗导航卫星研究团队进行人物创意短视频及访谈。中科院院士庄文颖研究员表示,人生短暂,要努力做一些对国家有贡献的事。做科研不仅要耐得住野外艰苦,也要守得住实验室寂寞。要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表率,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

  最后,活动在嘹亮的歌声中结束。活动结束后,党员同志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在新时代中,我们应该心怀感激,感谢老一辈科学家的奉献和付出,将这种精神作为我们前进的动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谆谆寄语,根据国家发展急迫需求和长远需求,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多出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观看活动现场

  (环境室第三党支部 满意/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