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矿床室第一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及“同心协力抗疫情”支部大会

发布时间:2022-10-01

  2022930日上午,矿床室第一党支部召开了支部大会及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的主题分别是同心协力抗疫情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会议由组织委员兰青同志主持,因疫情防控需求,本次会议为线上举行,共有51名同志线上参会。

  会议首先简要介绍了新加入本支部的同志,主要包括4名正式党员及3名积极分子。在同心协力抗疫情部分,首先介绍了本次疫情的相关情况及地化所在本次抗疫过程中的迅速反应及周密部署,为阻止疫情的快速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会议要求,虽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当前疫情保卫战还在进行中,我们仍需要按照中央、院党组及地方政府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克服麻痹心态、厌战情绪,坚决不能放松警惕。随后邀请本支部梅露同志作了抗疫政策解读和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的报告,该报告介绍了当前疫情的情况及党中央国务院为了人民的健康所制定的相关防疫政策,并对当前疫情形势下如何做好个人的日常防护进行讲解。最后,主持人介绍了本支部投身一线抗疫工作的党员志愿者,包括蓝江波、尚林波、毕献武、蒋国豪、齐有强、陈宏伟、兰青等同志,并邀请蓝江波同志分享了作为志愿者参与抗疫一线工作的心得体会。

  在“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部分,根据中科院党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组织了本支部党员收看线上直播活动。出席活动的代表有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和风,中科院院士庄文颖、李献华、张平等。本次活动旨在弘扬老科学家的精神与品格、展现新时代科学家的蓬勃与朝气,感受大科学装置的伟大与辉煌,让社会各界能近距离走进科学,走近为国奉献的科学家身边。活动主要包括“国之大者”“国之传承”“国之重器”“国之榜样”四个篇章,通过视频、现场访谈、情景宣讲、采访连线等多样化呈现形式,展现中科院近年来重大科研成果和感人的科研事迹,展示了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一心为国的精神和新时代科研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力量,展现出中科院科技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良好风貌。

  随着《我和我的祖国》歌声的响起,本次活动顺利结束。线上活动结束后,支部党员同志展开讨论,都为老一辈科学家的拼搏和奉献精神深深感动,且深受鼓舞,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大力弘扬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和协同精神,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把科研建在祖国需求的大地上,攻坚克难,为我国的关键矿产成矿与预测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矿床室第一党支部 兰青、赵浪叶/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