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矿床室第三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2-10-31

  2022年10月28日下午,矿床室第三党支部召开党员(扩大)会议,部分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列席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樊海峰同志主持。

  会议伊始,发展对象向震中同志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有关科技保密的相关文件,学习结束后樊海峰书记进行总结,他强调要不断增强保密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和保守国家秘密。

  会议第二部分,宣传委员陈笛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章(修正案)》,新党章由2022年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学习还以党章知识测试的形式开展,带领了支部党员重新学习党章。

  会议第三部分,所党委委员陈伟同志就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情况给支部成员作了介绍,陈伟同志强调关键矿产是我国战略需求,要认清关键矿产资源形势严峻的背景。作为矿床研究领域的国家队,要面向国家对关键矿产的重大需求和国际地球科学前沿,不断创新关键矿产的成矿理论和找矿预测方法体系,维护国家矿产资源安全,保障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后,陈伟同志提出,作为矿床室的科研工作者,大家要聚焦主责主业,努力在成矿理论和找矿预测取得一批具有原创性的突破。

  会议第四部分,支部副书记韩涛同志带领党支部重温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在谈到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时,韩涛同志介绍基础研究的目标是为国家战略需求提供科学基础和关键核心技术支撑,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致力于开展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基础十条的提出,将逐步构建起新时期基础研究的新格局。而全体支部党员要心怀国之大者,才能筑牢科技之基。在学习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时,他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深入贵州考察调研,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和加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做了重要指示,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处,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会议第五部分,组织委员谢卓君同志带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他说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催人奋进,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前瞻性。要深刻领会总书记报告中的“三个务必”、两个“行”、“五个坚持”重大原则、五个“必由之路”、两个“永远在路上”、“中国式现代化”等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结合自己的职责使命,坚定信心、勇毅前行,谱写新时代科研工作者的新篇章。

  会议最后,支部书记樊海峰同志带领大家学习2022年中科院党组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院党组决策部署为行动指南,紧紧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关键矿产领域取得重要突破,保障国家矿产资源安全。最后,樊海峰书记为全体党员同志上了向二十大代表张桂梅同志学习的专题党课。樊书记说张桂梅同志一生都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她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边疆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和儿童福利事业,她以坚韧执着的拼搏和无私奉献的大爱,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我们要认真学习张桂梅同志的先进事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矿床室第三党支部 陈笛/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