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弘扬科学精神、遵守科学道德、维护学术尊严

发布时间:2012-12-21

——地化所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2012年12月18日,由贵州省科协和贵州省教育厅主办,中科院地化所承办的贵州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地化所工会大楼举行。

与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一起参与了“弘扬科学精神、遵守科学道德、维护学术尊严,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践行者”签名活动。

 

会议由地化所党委书记李世杰主持,贵州省科协党组成员、省科协副主席钱斌,贵州省科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利军,地化所所长胡瑞忠、党委书记李世杰、副所长冯新斌、陈敬安以及全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报告会上,工业结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王静康教授和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王乃彦副院长分别作了《学术道德与开拓创新》、《科研工作中的诚信》的精彩报告。

王静康院士的报告从国家栋梁之材的责任:实事求是、严谨求实、开拓创新、为国争光;学术道德的标准:学术道德不正之风具体表现;“实是求是学术道德的学风--走向成功,弄虚作假学术不端的行为--害人害己”的案例;道德诚信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保证;自我学术道德教育---自律为先,助人为乐五个方面,结合自身担负社会责任开拓创新经历,就学术道德与开拓创新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并殷切希望广大科研工作者加强道德自律,积极推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的教育与宣传,能够实事求是、诚信、公正和积极地担负起对社会的责任。

王乃彦院士的报告从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科研工作中诚信的几个具体内容;学风和科学道德建设是科技队伍思想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科研工作中诚信的正反面例子; 防止科研工作中学术不端行为的综合措施五个方面,以大量生动详实的例子,论述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并语重心长地提出“宁静而致远,勤俭以修身”与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勉。

听了王静康和王乃彦两位院士的报告,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对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思想境界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对积极担负社会责任,开拓创新潜心科研,追求真理,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而奋斗的信心得到了进一步增强。(黄万才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