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群团

民盟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支部赴FAST实地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17-07-27

714日,民盟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支部赴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的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基地参观学习。首先FAST负责人以短片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FAST的建造过程及未来的科学应用,并合影留念;随后盟员们参观了FAST现场。民盟贵州省委副主委和民盟中科院地化所支部主委罗泰义向FAST相关人员了解了FAST目前的运行情况与科学研究中遇到的困难,并希望能够通过民盟的渠道协助解决FAST研究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通过本次参观考察,盟员们对祖国的天文事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每一位盟员都切身感受到了党和国家推动天文研究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感受到令人奋进的中国力量。 

据了解,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是目前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并将在接下来的至少20年内保持世界领先地位。拥有500米口径的FAST,理论上能接收到来自137 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这个距离接近于目前可视宇宙的边缘。可以预见,FAST 不仅将在基础研究众多领域,例如宇宙大尺度物理学、物质深层次结构和规律等方向提供发现和突破的机遇,也将在日地环境研究、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FAST项目于200771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立项,20081226日奠基,201135日正式开工建设,2016925日落成启用。 (孙海龙供稿)

  盟员观看FAST介绍短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