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群团

地化所团工委组织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参观涂光炽院士纪念馆”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31

  10月28日上午9:00-下午16:00,地化所矿床室第一团支部、矿床室第二团支部、月球高压室团支部、环境室第一团支部及环境室第二团支部依次按组织有序参观了位于矿床四楼的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涂光炽纪念馆。

  首先,同学们集中观看了由矿床室戴智慧老师讲解的“ ‘地学大师,学界楷模’涂光炽的一生”宣传视频。涂光炽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矿床学家、地球科学家和我国地球化学学科的奠基人。他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和地球科学事业的发展以及地球化学优秀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可以说中国地球化学学科的创立和地球化学事业的发展是离不开涂先生的。涂先生的一生辉煌多彩,幼时在父亲影响下,对地学产生浓厚兴趣,求学时几近周折辗转于延安抗日军政大学、西南联大、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并在新中国建立之际动员组织在美留学生回国建设。在科研工作中,他面向国际科学前沿问题,致力于解决国家重大难题与需求,一生奋斗,获得了无数的荣誉与成就,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却始终心系科研,在其有限的生命中,创造出璀璨的学界辉煌。

矿床室第一团支部

 

矿床室第二团支部

 

月球高压室团支部

 

环境室第一团支部

 

环境室第二团支部

 

  “设想要海阔天空、观察要全面细致、实验要准确可靠、分析要客观周到、理论要有根有据、推论要适可而止、结论要留有余地、文字要言简意赅”。这是地学大师涂光炽先生对地球科学领域研究方法的精准概括,也是涂先生对科技人员和研究生的要求。

  参观完纪念馆,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牢牢记住教诲,在科研和人生道路上奋斗拼搏,学习并发扬涂先生作为科学家所展现的伟大精神。

 

  (月球高压室团支部 任曼 矿床室第一团支部 胡迁 矿床室第二团支部 余加艳/供稿 各支部/供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