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王选策副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6-08-10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胡瑞忠研究员邀请,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王选策副教授于7月31日至8月6日对地化所进行了访问,并于8月1日下午在矿床室三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Roles of Deep-Earth Fluid Cycling in Generating Large-Scale Intra-continental Magmatism”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胡瑞忠研究员主持,全所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及研讨会。

报告中,王选策副教授首先简单解释了此项研究的背景和工作模型,然后从深部流体循环的全新视角对地球动力学的一些关键问题提出了新的思考,详细地解释了其构建的新动力学模型在更好的解释欧亚板块东部大规模新生代玄武岩成因、大陆溢流玄武岩地幔源区流体来源以及其似岛弧地球化学特征的成因和深部流体循环与浅部环境之间的关系方面的优点。此外,王选策博士还对新的模型在将浅部资源环境效应和深部动力学过程有机结合起来上建立一个统一的自组织系统进行了展望。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与王选策副教授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和交流。

8月2日至6日王选策副教授与黄智龙研究员课题组进行了多次座谈和组会(研讨会),并就研究生联合培养、科研合作、客座访学等可能合作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多个方面的合作意向。

 

报告现场

 

王选策,男,2005年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化学专业硕士学位(导师高山院士)、2008年获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球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导师李献华研究员),2009-2010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后。曾任澳大利亚科廷大学 (Curtin University) 和西澳大学 (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 联合资助高级研究员,澳大利亚科廷大学 (Curtin University) 国家基金委壳-幔流体卓越中心 (CCFS) 项目高级研究员。现任澳大利亚科廷大学 (Curtin University) 副教授 (Tenured,终身教职),博士生导师。王选策博士是澳大利亚国家基金委杰青 (ARC Future Fellow)获得者,长安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客座研究员。近年来,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Geology、Earth Planet. Sci. Lett.、Precam. Res.、J. Petrol.、Geochim. Cosmochim. Acta、Lithos等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总引用次数超过2300。

(矿床室 周家喜 摄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