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陈运泰院士来我所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3-06-04

5月25日,应地球化学所胡瑞忠所长邀请,著名地震学家、中国科学院陈运泰院士在矿床室学术报告厅为地球化学所师生作了题为“从汶川地震到芦山地震”的精彩学术报告。会议由副所长冯新斌研究员主持,所内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依据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陈运泰院士研究小组的研究成果,陈院士首先介绍了芦山地震的发生时间与位置、破裂过程、地震矩张量解、地震震源机制等,为大家上了很好的一堂科普课。然后陈院士采用对比分析的方法,回顾了汶川地震震前震后相关数据的分析成果,阐明了龙门山地震带的特征及其与芦山和汶川地震的关系。最后陈运泰院士借鉴世界其它地区典型地震主余震的特征与时空关系,介绍了研究小组对芦山地震和汶川地震关系的分析与推测结果,为以后该地区的地震预报和监控研究指明了方向。

陈运泰院士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陈运泰院士与在场师生就地震预测、地震形成机理、芦山地震后龙门山断裂带是否还会发生大地震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探讨,耐心回答了大家困惑的问题。本次报告提升了大家对地震理论的了解,使我们对地震成因、预测有了初步的认识。

报告会现场

                                   (矿床室 王赟  成联正/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