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蔡凤英女士六一节看望光炽希望小学师生

发布时间:2013-06-05

6月4日,涂光炽院士遗孀蔡凤英女士一行冒雨到光炽希望小学为师生送去六一儿童节的祝福。

光炽希望小学原名海螺村小学,位于六盘水市水城县发箐乡海螺村,距离六盘水市区约13公里。2003年,中科院院士涂光炽先生将获奖的20万元现金捐给海螺村,修建了光炽希望小学。2007年7月涂先生因病在北京逝世,蔡凤英女士不辜负涂老临终遗愿,向学校捐赠12万元设立了光炽教育奖励基金。此后,蔡凤英女士时时刻刻都十分关心希望小学的教育事业,每年还自费为希望小学的学生及教师做一批制服,并多途径呼唤各界人士积极奉献爱心,贵阳地球化学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及中科院院机关也纷纷为希望小学捐资捐物,通过各种方式援建希望小学的办学条件。

2012年7月中旬,蔡凤英女士在地球化学所办公室主任吴惠明陪同下专程到六盘水考察鱼塘乡至光炽希望小学公路修建问题,由于水城县发箐乡到海螺村有8公里公路未通,严重制约学校的生源及师资的发展,使得学校在校学生由200余人骤减至127人,12名教师仅剩9人,学校发展前景令人堪忧。回来后,蔡凤英女士专门给贵州省省长赵克志书信一封,赵省长得知此事,立刻做出“请交通厅研究支持”的批示。在贵州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历时8个月,于2013年5月25日光炽希望小学8公里水泥公路全线贯通,这标志着光炽希望小学的师生今后行路不再困难,也给贫困山区人民点燃了希望之光,同时大大推动水城县发箐乡的经济发展。

此次蔡凤英女士前往光炽希望小学,为学校选拔出的彭鑫、朱敏、王运、陈蕊等十二名优秀学生发放了奖学金以资鼓励,并告诫孩子们要自强不息,努力学习,长大后做个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蔡凤英女士为优秀学生发放奖学金

                                     (吴惠明/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