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中法国际联合实验室法国代表团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3-11-17

值中法国际联合实验室(LIA SALADYN)成立之际,法国巴黎地球物理学院(IPGP)院长、法国科学院院士Claude Jaupart教授,里昂高等师范副校长及环境、城市与社会实验室(EVS)副主任Herve Piegay教授,中法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Francois Metivier教授等一行4人日前访问了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双方在地化所环境室报告厅进行了交流报告并探讨了相关合作事宜,地化所所领导、实验室主任副主任、环境室研究员及众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此次交流活动由地球化学所党委书记李世杰主持。李书记代表全所员工首先对法国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环境室陈玖斌研究员介绍了法方代表一行,之后,李书记向法国客人介绍了地化所的历史发展、科技成果和国际合作等情况。环境室副主任肖唐付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情况,突出在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平台上,地化所在环境地球化学研究领域取得的突破性成果和未来研究重点。Claude Jaupart教授介绍了巴黎地球物理学院的总体情况;Herve Piegay教授介绍了中法国际联合实验室的研究条件,研究领域与合作项目;最后,中法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Francois Metivier教授重点介绍了中法国际合作实验室平台的构成、运作和资金来源等情况。最后双方就中法科技合作、人员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持续3个半小时。会后,法国代表团在环境室尹祚莹副主任和陈玖斌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地化所金阳新址。

中法国际联合实验室(LIA SALADYN)由法国7个科研单位和中国科学院3个研究所的6个重点实验室以及兰州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单位组成,包括了巴黎地球物理学院、巴黎德尼狄德罗大学、里昂高等师范学院、法国雷恩第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国际联合实验室致力于中亚地区景观变化问题的相关研究工作,其主要研究课题为:沙丘动力学研究(个体沙丘或沙丘群);物质运移在生态学、水文学与动力学之间相互影响的研究;冲击动力学研究,尤其是河流形状变化的研究;化学风化、物理侵蚀与流体动力的综合研究。

近年来,在中国科学院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协议框架下,地化所与CNRS下属的科研机构IPGP等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在交流会上,李世杰书记表示希望积极促成我所的几个实验室与法国CNRS、IPGP及其他科研院所建立长期有效的合作伙伴关系,法国IPGP院长Claude Jaupart教授也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双方的联系,推动双方联合培养博士生、开展学术交流和各项合作研究等。

李世杰书记主持交流活动

交流会上法方代表做报告

代表团实地参观金阳新址

                                                                                             (环境室 黄强/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