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巴黎地球物理学院Julien Bouchez博士在地球化学研究所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3-12-10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玖斌研究员的邀请,法国巴黎地球物理学院Julien Bouchez博士201310月至12月来到地球化学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在学术交流访问期间,Julien Bouchez博士在环境室报告厅做了题为“Sr radiogenic(87Sr/86Sr) and stable(δ88Sr) ratios as tracers of weathering processes”的学术报告,并与陈玖斌研究员就关于开展河流和水生生态系统中金属污染物的运移等合作课题进行了磋商;与所内部分老师和学生进行了座谈;参观了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地球化学所金阳新址。 

Julien Bouchez博士在环境室做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

Julien Bouchez博士现为法国巴黎地球物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流域侵蚀和风化、河流沉积动力学以及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等。在流域风化、同位素地球化学以及河流输送这三个领域取得了重要成就。用湍流输送动力学定量解释了亚马逊河大横断面处河水和沉积物的化学以及同位素组分变化。首次提出一个新的物理学方法用以估算河流深度剖面沉积物和元素通量的关系。建立了新的同位素分析技术:比如岩屑沉积物中有机碳分析、直接用MC-ICP-MS分析硼同位素技术等。其当前主要从事应用Sr同位素(88Sr/86Sr)来解释并计算不同风化带风化作用过程中粘土中Sr行为的研究,以及Li7Li/6Li)和Si (30Si/28Si)稳定同位素在了解风化过程及通量计算方面的应用研究。提出用10Be/9Be比值来示踪剥蚀速率和风化强度,并正准备将这一指标应用于全球海洋。这些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如GCA EPSL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受到国际同行一致好评。  

(环境室 袁圣柳 黄强/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