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巴黎地球物理学院Jean-Louis Birck 教授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12-16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玖斌研究员邀请,法国巴黎地球物理学院Jean-Louis Birck教授201312对地球化学所进行访问。此次访问,Jean-Louis Birck教授与环境室尹祚莹副主任、陈玖斌研究员等详细讨论了金阳新所超静室建设和仪器安装等工作,并于12月12日下午在环境室报告厅做了题名Isotope Anomalies in Meteorites and the Relations with the Nucleosynthesis的精彩报告,13日上午在环境室报告厅分别进行了题目为“Chemistry Preparation for Isotopic Measurements on Modern Mass Spectrometry”和“Recalls of Mass Spectrometry: Mass-discrimination and Isotopic Dilution”的学术讲座,报告及讲座由陈玖斌研究员主持,刘耘研究员、李心清研究员、万泉研究员、尹祚莹副主任、朱丹副研究员、戚华文副研究员及所内部分老师和研究生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及讲座。 

 

陈玖斌研究员主持会议

 

1212日的报告中,Jean-Louis Birck教授向我们展示了宇宙大爆炸后恒星的演化及宇宙中各种元素的核合成过程,尤其是太阳系的形成及其在这些过程涉及到的物理及化学变化。在1213日的第一个讲座中,Jean-Louis Birck 教授系统的讲述了样品采集及制备过程中的实验空白控制、超净室工作原理及使用、固体样品消解以及离子交换色谱法提纯等相关内容。 1213日的第二个讲座中,Jean-Louis Birck 教授认真细致的讲解了在MC-ICP-MS使用过程中存在的质量歧视效应及其校正方法,同位素测试过程中系统的空白、样品浓度与信号真值的关系等注意事项。报告及讲座结束后,Jean-Louis Birck 教授与到会的师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讨论交流。 

 

 

Birck教授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

Jean-Louis Birck 教授博士毕业于巴黎第七大学,1985年在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 (San Diego, USA)进行博士后研究,之后在巴黎第七大学、巴黎地球物理学院工作,现为巴黎地球物理学院主任级研究员、特聘教授。Jean-Louis Birck 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天体地球化学和同位素地球化学,其关于太阳系形成及行星起源的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ScienceNature GCA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受到国际同行一致好评,其开发的许多新的同位素分析方法也在国际地球化学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环境室 袁圣柳/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