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地化所举办2020级研究生开题报告预演及指导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1-16

  11月12日下午,由地化所教育处主办,研究生学术部承办的“2020级研究生开题预演及指导交流会”在矿床室三楼会议室举办,会议由学术部部长周英主持,环境室罗维均副主任、廖鹏研究员、闫海鱼研究员担任本次开题的评委专家,2020级全体硕士生参加本次会议。

  

  学术部周英主持会议

  周英对本次活动的目的及意义、活动的流程和评分标准进行了简要介绍。参加开题预演的研究生逐个进行开题汇报,三位评委老师就每位参赛者开题报告中的研究方向、PPT制作以及实验方法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并给出了合理的意见,希望同学们根据这些意见进行进一步讨论和修改。

  

  研究生开题报告汇报

  

  获奖研究生

  教育处副处长王立英结合本次开题预演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指出研究生开题中要围绕“明确科学问题”、“找准科学意义”、“聚焦研究目标”、“确定研究方法”来开展自己的研究,参赛的十余名同学开题报告给2020级硕士生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宝贵经验,使同学们初步明确了开题的思路和方法。通过评委打分,最终肖旭芳同学获得了一等奖,李超、张琛华获得了二等奖,柳星、罗亮、徐少强三位同学获得了三等奖。

  研究生开题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重要的环节,本次活动对即将进行开题的2020级研究生来说是一场及时雨,同学们获益匪浅。通过学习交流,同学们可以提前规避开题报告内容形式及逻辑上的错误,能够更加从容的面对即将到来的开题。本次活动也为地化所新进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展示学术水平的平台,提升了研究生科研思考能力和表达能力,进一步活跃了研究生学术气氛。

  (研究生会学术部 罗亮/供稿 徐少强 杨闯/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