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地化所青促会小组举办第56期青年促进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26

  11月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青促会小组成功举办了第56期地化所青年促进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青促会小组成员、青促会优秀会员张强弓研究员作题为“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与大科学计划个人认识与思考”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地化所青促会小组李平研究员主持,2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论坛。

  张强弓研究员讲解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什么是大科学计划?什么是青藏科考?青藏科考是大科学计划么?张强弓研究员指出国际大科学计划是为了在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为全球科技界和社会相关方面的科学研究和高技术发展提供支撑条件的大型科研项目。张强弓研究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青藏科学考察研究的历史、范式效应以及研究构架,提出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是我国独立发起的具有世界意义的自然科学领域史无前例的大科学计划。讲解过程张强弓研究员利用自身长期参加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的案例,使整个报告变得生动形象,加深了大家对青藏高原科考的理解。本次学术交流有力地促进了青促会兄弟小组之间的交流,为后续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

  

  张强弓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个人简介:张强弓,男,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青促会优秀会员,长期从事冰冻圈与环境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面上项目等,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和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等重大科技专项。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National Science Review, Science (letter),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Atmospheric Chemistry & Physics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要研究成果被IPCC和UNEP等国际组织重要科学评估报告引用。2017年获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施雅风冰冻圈与环境青年科学家奖。

  (摄影/供稿 李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