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锑矿区锑砷污染源阻断及生态治理技术”项目下属课题“锑矿区污染场地锑砷污染的源-径-汇关系与风险评估”年度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7

  12月20日,由中科院地化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锑矿区锑砷污染源阻断及生态治理技术”项目下属课题“锑矿区污染场地锑砷污染的源-径-汇关系与风险评估”年度会议在地化所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课题由地化所牵头,南京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贵州省地矿局一〇五地质大队协作推进。地化所孙静、袁权、李玲、孙广义,南京大学顾雪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符志友,贵州省地矿局105地质大队胡德勇,以及参与课题的多名研究生出席会议,会议由课题负责人孙静主持。

  

  地化所主会场

  孙静系统介绍了课题的年度研究进展。地化所团结各参与单位在过去一年开展有效交流与积极合作,共同推动课题年度任务按时完成。子课题一重点针对锑矿区土壤锑砷的污染特征进行识别,在项目启动第一年先后确定了贵州晴隆、甘肃西和与广西南丹三个典型锑砷污染案例地并开展相应的调查工作;子课题二重点解析锑矿区污染场地锑砷的源-径-汇关系,目前已通过同位素示踪技术得到贵州晴隆案例地锑砷污染来源与迁移控制因素的初步结论;子课题三重点建立基于过程的数值模型,量化锑砷污染的输入输出通量,并预测污染趋势,目前已初步建立晴隆案例地的模型;子课题四重点开展锑矿区污染场地风险评估以及确定修复目标值,目前已建立修复目标值研究的方法体系与贵州晴隆、甘肃西和样品相关参数的测定。

  

  子课题研究进展汇报

  

  课题骨干会上讨论

  最后,课题骨干成员先后提出现目前遇到的研究问题,积极讨论,深入分析,进一步确定了后期工作的一致方向。孙静表示,本课题进度计划安排合理,有信心在各单位的团结协作下按期实现课题目标。

  (环境室 冉毅媛/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