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及类地行星专项2021年度工作总结咨询大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04

  2021年12月30日,中国科学院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及中国科学院B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类地行星的形成演化及其宜居性”2021年度工作总结咨询大会在北京召开。因疫情防控原因,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同时进行。来自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国家航天局、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武汉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精密测量创新研究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国家天文台等多家单位的100多名项目骨干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冯新斌所长在线上致辞

  会议当天,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冯新斌研究员首先代表专项承担单位在线上发表致辞。中科院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类地行星专项领衔科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汪毓明教授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作了卓越中心与先导专项2021年度工作进展报告。随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秦礼萍教授,地球化学研究所刘建忠研究员,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立波研究员三位项目负责人分别作了2021年度工作进展报告,报告由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吴福元院士主持。

吴福元院士作主持发言

专项首席汪毓明教授作年度汇报

项目一负责人秦礼萍教授作汇报

项目二负责人刘建忠研究员作汇报

项目三负责人刘立波研究员作汇报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水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李曙光院士,南方科技大学陈晓非院士,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吴福元院士、潘永信院士、林杨挺研究员,广州地化所徐义刚院士,中科院空间中心主任王赤院士、邹永廖研究员,国家航天局张荣桥总师、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深空探测总体部耿言部长,北京大学胡永云教授、宗秋刚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曹晋滨教授等专家先后对专项和项目的年度进展进行了点评与指导,中科院前沿局交叉处段晓男处长作了总结发言。与会领导和专家高度评价了专项取得的年度进展,并对专项后续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与意见。

段晓男处长作总结发言

  本次会议系统梳理和总结了卓越中心与先导专项2021年度的工作进展,明确了下一年度的主要工作内容和实施方案。卓越中心与先导专项成员认真听取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意见与建议,将在后续的研究工作中紧密围绕深空探测国家战略需求与工程实施进展,进一步凝练核心科学目标和关键科学问题,持续加强交流合作以及学科的交叉融合,争取在重大成果产出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会场合影

(月球中心 李婧/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