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地化所1.0 MV加速器质谱仪验收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2-23

  2月21日上午,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1.0 MV 加速器质谱仪(AMS)专家验收会在天体中心5楼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了天津大学徐胜教授、北京大学丁杏芳高级工程师、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许冰研究员以及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朱三元高级工程师作为专家委员会成员。中科院地化所所长、环境室主任冯新斌、技术中心主任唐红峰、财务处处长路遥峰、环境室副主任尹祚莹和罗维均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环境室刘彧副研究员主持。

  刘彧首先从AMS的设备组成、测试原理、在地学/环境领域的应用现状、国内外实验室发展近况、就地测试数据等几个方面汇报了仪器的相关情况。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汇报和现场评审后,充分肯定了AMS的性能参数和运行结果,并一致认为加速器质谱仪的各项技术指标满足合同要求,系统运行稳定,项目验收资料齐全、规范,同意通过验收。

  冯新斌所长感谢了专家们长期以来对地化所的支持和帮助,希望今后以AMS大型试验室为平台,就仪器技术和应用领域,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将地化所AMS建设成为国内、国际知名AMS实验室。同时根据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冯新斌所长提出今后研究所和环境室将加强对AMS在人员和资金方面的支持力度,确保实验室的高效运转。

  参与验收的还有环境室工程师杨海全和博士研究生丁寒维,以及生产商代理。

 

 

  附:地化所1.0 MV AMS简介

  1.0 MV AMS(型号:3SDH-1 Pelletron)是美国NEC公司设计生产的最新一代通用性加速器质谱仪,中科院地化所于2017年获财政部立项资助购置,并于2021年7-12月开始就地安装与调试。这台仪器可直接计数放射性痕量元素10Be、14C、26Al和41Ca原子。测量精度高(10Be/26Al为1%,14C可达0.3%),仪器本底低、灵敏度高(核素比值最低可达10-15-10-16),是目前国内运行的第一台1.0 MV AMS。

(环境室 刘彧/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