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九三学社贵州省委杨同光主委赴中科院地化学所调研

发布时间:2022-04-25

  4月24日,九三学社贵州省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杨同光一行赴中科院地化所围绕“加快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主题,聚焦岩溶地区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开发,以及地化所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取得的技术成果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调研。

  座谈会上,冯新斌所长向杨同光一行介绍了地化所的基本情况、能力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发展规划,尤其是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国际科学前沿等目标开展的国重重组工作进展情况;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再华研究员以《“碳酸盐风化碳汇学说”创建与国家“双碳”目标》为题,从“碳酸盐风化碳汇学说(CCW学说)”创建的背景及其概念模型、主要研究进展、未来研究方向、“CCW学说”的国内外影响、“CCW学说”与国家“双碳”目标,生态环境与资源利用研究中心主任白晓永研究员以《大陆岩石风化碳汇与全球变化》为题,从“大陆岩石风化-全球流域碳酸盐岩、中国石灰岩、全球多种岩性,关键环境要素-土壤湿度、植被生产力,生态系统服务评估-生态服务价值、全球ESV”等方面分别作了专题报告;杨同光厅长就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喀斯特生态环境修复、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水污染防治等如何结合贵州实际设置基础性研究课题、开展试点/示范和推广、实现固碳增汇、乡村振兴等议题与地化所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后,杨同光一行参观了地化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和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九三学社贵州省委调研处处长帅文、副处长王安玲,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一级调研员尚从容、大气处副处长马帅,地化所科技与规划处负责人刘承帅、副处长胡晓燕,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华、九三学社地化所支社主委王滨滨等参加了调研。

 

 

 

(所办  谢国栋/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