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矿床室第32期“青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1

  530日下午,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十二期“青年学术论坛”在矿床室3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主题为“理论计算地球化学及其在矿床学中的应用”,地化所40余名科技人员及研究生到现场参会或在线参会,会议由刘亮副研究员主持。

  围绕本期主题,来自地化所的高才洪及胡换龙博士后作了相关报告。高才洪博士主要从事同位素的理论计算工作,他报告的题目是利用路径积分分子动力学方法计算同位素分馏——以水镁石-水体系为例。在报告过程中,高才洪博士详细介绍了他们提出的用于精确计算轻同位素(如HLi等)分馏方法,系统讨论了该方法与经典方法的优劣,并将计算结果与前人实验和计算结果作了系统的对比,结果发现该方法在高温下与实验结果吻合,具有较强的普适性。胡换龙博士的报告题目为热液成矿过程中的热力学模拟,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热力学模拟,包括岩石热力学相平衡模拟、流体相平衡模拟、热液矿物相平衡模拟和同位素分馏计算等,在解决热液矿床“源”、“运”、“聚”问题中的应用,最后提出热力学模拟要进一步与实验地球化学、数学建模和单矿物/单个流体包裹体微区原位分析结合,更精细、更系统地揭示成矿过程

  会议现场气氛活跃,与会人就感兴趣的科学和技术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广泛探讨和交流,促进了与会人员对相关问题的深入理解,取得很好效果。

高才洪作报告

胡换龙作报告

会议现场

(矿床室 高才洪/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