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赵振华研究员来访

发布时间:2022-06-09

  67日,受矿床室邀请,中科院广州地化所赵振华研究员在矿床室“地球演化与成矿高级学术论坛”作了题为“二十世纪我国稀有稀土金属矿产资源研究”的报告。论坛由实验室副主任宋谢炎研究员主持,100余名科技人员及研究生在现场或者线上聆听报告。

赵振华研究员年届八旬,但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声音洪亮。报告首先从制定规划、组建机构、培养人才、开展业务与学术会议等方面系统阐述了二十世纪我国稀有稀土金属矿产资源的研究历程,并多次强调地化所在其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随后他阐述了二十世纪我国稀有稀土金属矿产资源研究取得的重要成果,包括厘定我国稀有稀土资源的成矿区和远景区,划分矿床类型,发现重要矿床和矿物,建立系列成矿理论,如稀有元素矿化的继承和发展关系、高演化花岗岩岩浆-热液成矿系统、改造型花岗岩稀有稀土成矿作用和暴发性成矿理论等,出版专著多部。最后他给青年科技人员深刻分析了我国战略性关键金属资源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并提出了殷切期盼,指出中国科学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要做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为保障国家资源安全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报告将我国二十世纪稀有稀土金属矿产资源研究与地化所历史相结合,深入浅出,激起了与会师生的强烈共鸣,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本次报告促进了与会人员对我国稀有稀土矿产资源研究历史和现状的了解,也促进了对地化所发展历史的了解,取得良好效果。

 

赵振华作报告

   


会议现场

 

报告人简介:

   赵振华研究员曾任广州地化所所长,长期从事微量元素及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矿床地球化学研究,拓展了成矿动力学和地球化学动力学中微量及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的理论和方法,负责了多项国家和中国科学院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和科技攻关项目,作为主要完成人或参与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曾参与我国首份地球化学杂志《地球化学》的创刊工作,以及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的筹建工作等。

                                                           (矿床室 刘亮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