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贵州师范学院赴地化所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2022-07-01
  6月30日下午,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校长韦维等一行6人到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地化所”)调研座谈。地化所所长冯新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开结等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冯新斌首先对石培新、韦维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双方与会人员以及地化所的总体概况、能力建设、队伍建设、技术平台建设、科学研究、发展规划等基本情况。他表示,地化所除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战略需求、国民经济主战场开展科学研究以外,始终以科技服务贵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暨助力乡村振兴等为己任。当前,地化所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任务艰巨,以喀斯特地区生态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着力解决石漠化和环境污染突出等问题。同时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思考如何将贵州本土优势转化为吸引人才优势,厚植人才队伍科技报国情怀助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冯新斌发言
  
  韦维首先对地化所长期以来为该校培养、输送高层次人才表示感谢,随后简要介绍了贵州师范学院的历史沿革、院系设置、师资队伍、教学规模、发展规划等基本情况。她表示,该校以教师教育为主体、多学科并行发展,拥有多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省级科研团队、100多项国家级项目、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贵州省乡村振兴研究院和贵州省山地研究院2个省级科研平台。同时重视教师教育、并大力发展其他应用专业,为社会各行各业输送专业人才。下一步期望突破硕士点建设,留住高层次人才,发挥人才优势,更好地服务贵州省人才建设。
  
  韦维发言
  
  石培新高度评价了地化所近年来取得的各方面成绩,并称此行为“拜访之行、感谢之旅”,一是与地化所各领导及相关负责人有了面对面交流共商的机会,二是对地化所为该校提供的项目支持和人才输送表示感谢。他表示,贵州省石漠化面积庞大,除了解决水土流失与可持续发展问题,还要解决经济效益问题。希望今后双方在已有的合作基础之上,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借助地化所的优质资源、科研平台及人才优势,共谋发展,为贵州省的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以及可持续发展献策献力。
  
  石培新发言
  
  随后,双方与会人员积极交流发言,紧扣贵州省生态经济的发展战略,就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解决应用背后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如何形成上下游合作伙伴关系,在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石漠化治理、喀斯特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及区域可持续发展、重大科技项目合作、学科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座谈会现场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杨昌顺,科研处处长王平瑞,贵州山地研究院院长兼地理与资源学院副院长罗光杰,党政办副主任程继华参加座谈会并发言。地化所科技与规划处负责人刘承帅、生态环境与资源利用研究中心主任白晓永、办公室主任谢国栋、人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吴承泉、科技与规划处副处长胡晓燕参加调研座谈。
  
  (所办 夏丹 供稿/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