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地化所青促会小组举办第58期青年促进论坛

发布时间:2022-07-05

  7月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青促会小组成功举办了第58期地化所青年促进论坛。本次论坛由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尹润生研究员和朱传威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汞同位素地球化学进展”、“镉同位素在热液矿床中应用潜力及展望”的学术报告。所内8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地化所青促会小组成员谢卓君主持。

  尹润生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汞是倍受国际社会关注的重金属污染物,已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我国、美国、欧盟等列为优先控制污染物。汞也是固体地球科学领域的重点研究对象,因其具有亲硫性和强挥发性,常在热液硫化物矿床周围形成地球化学晕,因此汞的地球化学异常成为重要的找矿标志;随后又对汞同位素的分析方法和分馏理论做了详细说明,并强调汞作为迄今唯一发现存在显著同位素质量分馏和非质量分馏的金属元素,使其成为具备独特优势的“多维”同位素示踪体系;接下来,分别介绍了当前汞同位素在环境和地球科学中的若干实例。上述实例表明汞同位素不仅可以作为示踪陆地和生态系统汞污染物来源的强有力工具,还在示踪热液硫化物矿床成矿物质来源和壳幔相互作用等方面存在良好前景。

尹润生研究员作报告

  朱传威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金属稳定同位素在地学中应用的主要方向、潜力和优势;同时,介绍了如何获得高精度的金属稳定同位素数据的方法和步骤,包括样品溶解、分离和质谱测试等。随后,以镉同位素为案例,介绍了镉同位素在硫化物和铁锰氧化物等矿物在沉淀和吸附等过程中的地球化学行为和分馏系数及其在地学中的主要应用方向;在此为基础,介绍了现代不同大洋中不同类型铁锰结壳的镉同位素特征及其地质意义;作为热液矿床中重要的伴生金属之一,镉同位素在不同类型热液矿床(包括MVT、矽卡岩型等)中差异特征明显,为镉同位素应用到热液矿床中提供重要参考。上述案例研究表明,镉同位素在反演热液矿床成因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应用潜力。

朱传威副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现场

  本次报告内容丰富,参会老师和同学就相关科学问题与尹润生研究员和朱传威副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报告人简介:

  尹润生,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2006年获成都理工大学本科学位,2012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分别在香港理工大学和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汞同位素地球化学方法、理论和应用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Geology、EPSL、GRL、ES&T等国际环境科学和地球科学主流刊物上。

  朱传威,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主要从事稀散金属及其稳定同位素在热液矿床中的地球化学行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主要涉及稀散金属在热液矿床中的富集机制等并将稀散金属稳定同位素应用于矿床学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Mineralium Deposita、Ore Geology Reviews等国际地学著名刊物上。

 

(青促会会员 王新松 谢卓君 摄影/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