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地化所青促会小组举办第59期青年促进论坛

发布时间:2022-07-06
  2022年7月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青促会小组在一号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了第59期青年促进论坛。本次论坛邀请重庆大学张育新教授作了题为“如何发表高水平科技论文”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青促会和教育处联合举办,所内百余名师生参加,所外约80名师生线上参加,报告由地化所青促会小组副组长李阳副研究员主持。

张育新教授“发表高水平科技论文”学术报告
 
  张育新教授结合自己写作经验,从科技论文的写作技巧、其他细节、科研小白的成长日记等几个方面进行汇报交流。张教授从作者、审稿人、编辑等多维度分享他的宝贵经验,如何成为重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硕导,以及在Nano Materls Science等多个期刊任职,同时还编写教材《破解SCI论文写作的奥秘》,在国内慕课、学习强国等平台开设相关课程。在写作技巧环节,讲到在写作中的一些用词,不需要华丽的词藻,简单易懂即可,通过讲述一篇SCI诞生从观点、想法到发表中注意事项,阐述了科技论文写作的IMRD(Introduction、Method、Result、Discussion)四个结构的写作顺序,分享检索论文、阅读论文、写作论文、发表论文等过程中的技巧。在其他细节中,张教授告诫同学们做科研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今日事今日毕,每天都要有计划汇总,对于科研上在空间、信息、思考等方面学会整理。张育新教授对待科研的态度上,对同学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不识庐山真面目时,就拆解问题,化繁为简;对自己专业不够熟悉,就增大阅读量;没搞清楚自己真正的兴趣是什么时,建议大家与其犹豫,不如投身去了解。在分享科研小白成长日记中,所带的学生因发表好的文章带来了一系列的成功,也极大鼓舞了在场的研究生。最后张教授祝愿学生们都成为梯级式成长的学生,做一名真正有实力的科研新人。
  在报告中张育新教授以“作者、审稿人、编辑”的“三位一体”全方位全过程创新模式授课。深入浅出地介绍高水平科技论文的阅读、写作、投审稿的技巧和注意事项,阐述了文献检索和阅读的重要性、数据绘图等技巧,分享青年科技工作者如何培育本科生从事高水平研究等经验。张教授融合学术规范、学术伦理,风趣幽默的讲解让在座的老师、同学们都受益匪浅。会后,李阳副组长为张育新颁发了“青年促进论坛贡献奖”并合影留念。
 
 
  报告人简介:张育新,重庆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导,2020&2021蝉联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21年入选全球顶尖前10万材料科学家,Nano Materials Science 执行副主编,Scientific Reports(SCI:Springer Nature)编委;已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300余篇,他引15000多次。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校友会会长;重庆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讲的《学术素养》,入选“学习强国”MOOC平台精品课程,以“课程-教学-教材-实践”一体化传播“材料强国”奋斗精神和学术道德规范,以“作者、审稿人、编辑”的“三位一体”全方位全过程创新模式授课,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平台推广至40余所院校;被评为重庆市高校线上一流课程和重庆市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近5年选学人数达1818人,线上选课3万人左右。获得省部级教改项目 3项,校级教改项目3项,发表教改论文8篇,荣获重庆市教学成果奖等10余项奖励。
 
(学生会宣传部 肖旭芳供稿/ 赵斯哲/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