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地化所召开2022年度安全稳定与学生思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13

  “构建安全稳定发展环境,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新形势下的迫切要求和重要工作内容。为深入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院党组工作部署和院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要求以及昆明分院安全稳定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营造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地化所”)安全稳定的科研生产环境,地化所于7月11日下午2点在1号楼学术报告厅召开2022年度安全稳定与学生思政工作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开结主持,所长冯新斌作了《认清形势 不辱使命 坚定扛起安全稳定与学生思政工作的时代责任》主题报告。副所长李和平、钟宏,安全工作和学生工作分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全体研究生导师以及学生代表共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戴开结主持会议

  冯新斌所长在报告中通报了目前的安全形势,传达学习了党中央及院党组关于学生思政、安全稳定、科研诚信等方面的部署,通报了昆明分院关于科研生产安全隐患与夏季灾害防范抽查情况和学生思想政治及安全工作督导检查反馈意见,并对昆明分院督导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作出部署。冯新斌从新形势及新要求、抓紧抓实近期安全工作任务两方面提出了如何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关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要求,如何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教育科研工作深度融合,准确把握学生在想什么、学生需要什么、教给学生什么等根本问题以及近期急需落实落地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他强调,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的关键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今年院工作会议上,院党组提出了“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的年度工作总要求。地化所召开全所安全稳定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目的是进一步深化认识、认清形势、明确责任、落细要求,构建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因此安全责任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大安全、大思政的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健全,集体安全意识和自觉遵守的能力要不断提高。

冯新斌作安全稳定与学生思政工作报告

  随后,环境室副主任尹祚莹就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他指出,学生和实验室安全事故问题不容小觑,尤其是由于明火、易燃易爆气体与高温设备引发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更应高度重视。为了克服绝大部分安全事故是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这一难点,制定操作性强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或规范刻不容缓。他还强调,由于地化所开展科研工作的特殊性,需从制度管理、物力防范、人力督查三个方面规范实验室用电用气安全管理、危化品管理、实验室环境管理以及个人行为管理。安全无小事,需责任到位、分工明确,加强宣传教育、保持警惕,安全检查要常抓不懈,发现问题应及时整改、动态清零,才能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为科研工作提供保障和支撑。

尹祚莹发言

  会上,导师孙静就如何做好学生党/团员、非党/团员的思政工作及如何规范研究生学术道德进行了经验分享。她说到,研究生管理不仅需要同步加强系统教育与日常教育,还需要切实推进地化所科研诚信制度建设、教育引导、严格把关;对实验室与野外安全要加强监督管理,主动落实风险源识别;主动关心关爱学生。导师叶霖分享了自身培养管理研究生的心得与经验:一是了解学生、因材施教;二是保证学生在实验室与野外工作的人身安全;三是保证实验室设备安全、防患于未然。

孙静作经验分享

叶霖作经验分享

  最后,李和平、钟宏、戴开结三位所领导为蓝江波、孙静等八位负责研究生思政辅导、心理辅导、就业辅导工作的青年委员颁发“三合一”辅导员聘书。

所领导与“三合一”辅导员合影

会议现场

(所办 夏丹 供稿/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