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观山湖区委书记罗杨一行赴地化所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2022-07-28
  7月27日,观山湖区委书记罗杨率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眭涛,区委办,政府办,区科技局,区工信局,金华园街道办等部门负责人一行调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地化所”)并开展座谈交流,地化所所长冯新斌参加了调研和座谈。
  踏着林荫道、迎着骄阳,罗杨一行现场调研了地化所环境地球化学和矿床地球化学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冯新斌就地化所的总体概况、能力建设、人才建设、平台建设、科学研究、发展规划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近年来,地化所在中科院和省、市、区等各级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在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成果产出与发表高水平论文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地化所生态环境与资源利用研究中心主任白晓永以《“双碳”与“两山”实践创新研究进展》为题,从“碳中和目标对贵州的机遇与挑战”、“‘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等方面剖析了“双碳”与“两山”实践创新研究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他说,地化所科研团队立足贵州观山湖区,面向全国,着力突破传统和不适用技术的瓶颈,致力于为贵州和西南喀斯特地区生态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贡献,提升贵州在全国“双碳”与“两山”实践创新研究方面的影响力。并从在观山湖区建设“全球岩溶地质碳汇大数据平台”、“中国碳收支核算可视化大数据系统”及“全球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与预测系统”,支撑国家“一带一路”、“碳中和”及“两山论”实践战略,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高质量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打造中国数谷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调研现场
 
  会上,各方与会人员就观山湖区人才建设、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罗杨强调,此行目的一是学习强化,二是支持合作,三是服务保障。经过此番调研座谈,在科技与人才的建设和发展方面收获颇丰。区委、区政府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地化所的交流联动,加大科技战略合作,以现有生态环境发展优势为基础,共同打造人才高地;强化科技赋能,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力,以创新驱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绘美美观山湖。
 
罗杨发言
 
  冯新斌在总结时表示,地化所作为科技领域的“国家队”,一直秉持科技创新的初心和使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国家需求和问题为导向,针对关键矿产成矿与预测、喀斯特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西部地区脆弱生态环境修复与治理等关键问题开展科学研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科技支撑。“十四五”期间,地化所将重点抓好矿床和环境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对于观山湖区根据发展需要凝练出来的科技战略需求,地化所将在聚焦主责主业的科技布局中予以安排,以助力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冯新斌发言
 
座谈会现场
 
  地化所办公室主任谢国栋、人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吴承泉、科技与规划处副处长胡晓燕参加了调研座谈。
 
(所办/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