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地化所青促会小组举办第62期青年促进论坛

发布时间:2022-08-19
  7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青促会小组在环境室3楼报告厅举办第62期青年促进论坛,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唐明金研究员作题为“矿质气溶胶的大气地球化学”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敬安研究员主持。

陈敬安主持报告会
 
  矿质气溶胶作为对流层中最重要的气溶胶之一,显著影响全球大气污染、气候变化以及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唐明金通过前人的研究和模型验算,建立了全球首例两百多种大气活性气体扩散系数的数据库,设计和搭建了气溶胶流动管反应器,准确测定了NO3、N2O5和矿质气溶胶多相反应的速率,降低了反应速率测量的不确定性,并从矿质气溶胶质量入手,自主开发了一种新的吸湿性测量方法,可准确测定矿质气溶胶的吸湿性,指出:来自盐碱地土壤矿质气溶胶具有很强的吸湿性,而大气化学过程可显著增强矿质气溶胶吸湿性,研究结果更新了矿质气溶胶吸湿性的科学认识。
 
唐明金作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内容丰富,与会老师和研究生就相关科学问题与唐明金进行了充分讨论。会后,在王敬富研究员带领下,唐明金参观了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并就下一步开展合作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人简介:唐明金,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本科和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于德国马普化学研究所,并先后在德国马普化学研究所、英国剑桥大学和美国爱荷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20年获国家优青资助,并获第18届侯德封青年科学家奖、第8届中国颗粒学会气溶胶青年科学家奖。期刊Atmospheric Measurement Techniques副主编。
 
  (吴丰雪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