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中科院先导专项(B类)“亚太多尺度气候环境变化动力学”项目二“季风区近代环境变化的人与自然相互作用”2022年度交流会在地化所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04
  10月28日,地化所和地球环境研究所共同承担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亚太多尺度气候环境变化动力学”项目二“季风区近代环境变化的人与自然相互作用”2022年汇报交流会以线上视频会议方式在地化所召开。项目二负责人刘再华研究员、项目二课题四负责人陈敬安研究员及地化所的研究骨干,在地化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4楼会议室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项目二负责人金章东研究员,其他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以线上方式参加了此次年度交流会。
  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刘再华研究员和金章东研究员共同主持。在课题进展报告前,金章东研究员介绍了此次年度交流会的目的和意义,并转达了专项(B类)“亚太多尺度气候环境变化动力学”首席科学家周卫健院士的指示,周院士指示要总结好三年来的亮点成果,对标任务书还有那些问题没有解决,为中期评估做好准备;要根据亮点成果分成总结小组,指定各组负责人并行动起来,做好亮点成果的总结。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课题的科技目标完成情况、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措施和成效、资源配置及使用情况、档案管理情况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课题汇报结束后,周卫健院士参与了会后讨论并发表了重要指示。周院士首先肯定了项目二两位项目负责人的工作,认为项目二在刘再华研究员和金章东研究员的领导下,把项目抓的很紧,项目进展很顺利。周院士指出要通过项目二的这次学术交流,把项目二的亮点成果凝练出来,并希望大家高度重视专项的中期评估,并进一步指示大家分成几个小组进行亮点成果的总结,从项目格局出发,打破课题与课题之间的壁垒,进行科学的拆分和合并,把亮点成果总结好。
  中科院先导专项(B类)“亚太多尺度气候环境变化动力学”项目二“季风区近代环境变化的人与自然相互作用”直接经费总额6050万元,从2020年项目启动到目前为止,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后续项目二会继续围绕着季风区水土过程、碳酸盐风化、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等关键要素演变过程与相互作用如何响应人类尺度自然变化和人类活动这一科学问题,力争取得进一步重大突破。
 
 
  
(孙海龙/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