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2022中科院地化所科学节中小学教师科普培训专场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11-07

  11月6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举办的中小学教师科普培训专场活动顺利开展,该活动得到了地化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罗维均研究员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科学传播类)“传播喀斯特生态环境科学理念,助推美丽中国建设”的大力支持。来自中小学的各科教师共计26人参加了本次科学节活动,其中地化所水城定点帮扶小组成员夏勇、王大州组织水城蟠龙镇中小学教师17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老师们在地化所一号楼参观了一楼大厅的地化所所史展厅,月球中心杨溢博士生动的讲解让各位老师对地化所有了初步的认识,为活动的开展拉开序幕。

  随后老师们在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三楼会议室听取罗维均研究员带来的题为《喀斯特环境与区域发展》的中小学教师科普培训讲座。罗维均在讲座中从新时代科普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以及如何开展科普工作等内容展开,再聚焦到本土喀斯特环境与区域发展的生态环境及热点问题,向各位老师展示了地化所在喀斯特生态环境方面的科普资源,引起了在场老师的极大兴趣。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科技与规划处科普主管黄婷主持交流讨论会。本次讨论会主要围绕科研院所与学校科普合作的重点、难点以及方式等问题展开讨论。会上地化所青年促进会组长王敬富研究员代表青促会做了科普宣讲发言,教师代表李杰发言表示农村学校学生的科普观念意识较为薄弱,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切实解决这一问题。讨论会上老师们各抒己见、谏言献策,对中小学科普活动的开展提出了很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比如加强科普宣贯、分级分类定制科学实验包、建设科普课程体系等。

 

讨论会现场

 

  讨论会结束后,老师们分别参观了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涂先生纪念馆。通过科研人员对多接收等离子体质谱仪、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扫描探针显微镜、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等实验仪器的耐心讲解,老师们进一步了解到地球化学学科研究的相关内容和过程。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的高工戴智慧带领老师们参观了涂先生的纪念馆,她为老师们讲述了涂先生的科研故事,老师们瞻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精神,纷纷表示很受鼓舞和感动。

 

参观现场

 

  2022中科院地化所科学节在地化所各处、室及实验室的支持及帮助下圆满落幕,本次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老师们表示通过这次培训活动,他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科普在教育中的重要性,会在今后的教育中更加重视科普宣教,并加强与地化所的联系。

 

合影留念

 

  (科技与规划处/撰稿 学生会/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