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中南大学张宇副教授和中山大学李登峰副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23-06-16

  应地化所青促会和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南大学张宇副教授和中山大学李登峰副教授近日到地化所交流访问,与矿床室尹润生研究员就非传统同位素在成矿理论研究中的应用开展交流合作,并于6月12日在矿床室三楼会议室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谢卓君副研究员主持,地化所近50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

  张宇副教授报告的题目为《岩矽卡岩矿床蚀变矿物勘查指示:以鄂东南鸡冠咀铜金矿床为例》。他首先介绍了蚀变矿物地球化学特征时间和空间尺度演化的研究现状及其存在的科学问题,并认为基于原位微区地球化学分析的蚀变矿物地球化学勘查是隐伏矿体勘查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接着以鄂东南矿集区的鸡冠咀铜金矿床为例,系统介绍了该矿床黄铁矿微量元素时间和空间尺度的演化特征、白云母族矿物短波红外光谱特征的空间矢量变化规律、及其对深部隐伏矿体的勘查指示。

张宇副教授做报告

  李登峰副教授报告的题目为《深海稀土成矿年代学研究:西太平洋采薇海山附近富稀土沉积物生物磷灰石U-Pb年代学》。报告会上,李登峰副教授介绍了深海稀土研究的迫切性、必要性及存在的科学问题,并认为深海稀土资源富集规律需要建立在稀土矿化时代的基础上。在此基础航,他详细介绍了深海稀土形成时代的瓶颈问题、深海稀土的研究现状、鱼牙磷灰石U-Pb年代计封闭性和可靠性及是否可以限定深海系统矿化时间等问题。

李登峰副教授做报告

  两位青年学者的报告引证广泛,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引起参与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浓厚兴趣,并在会上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矿床室 邓昌州/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