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地化所召开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改革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6-19

  6月16日下午,地化所召开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改革座谈会。所领导、管理和支撑部门负责人、科技人员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

  陈敬安首先介绍了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改革工作背景。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地化所还存在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标准不完善、分类评价方式创新不到位、人才分类管理和分类评价制度不健全等问题。为此,地化所主动申请成为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改革自主试点单位,并将“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改革”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项调研之一。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实施方案,向全所职工征求意见,希望大家积极献言建策,推动改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人事处副处长吴承泉随后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关于科技人才分类改革评价的指导规范和地化所的改革实施方案。科技人员代表围绕“建立团队评价制度”“完善岗位晋级评审”“实施特聘杰出研究员计划”等试点改革内容积极发言。

  陈敬安对部分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回复。他指出,地化所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期,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取得了重要进展,“关键矿产成矿与预测”重点实验室即将启动建设,“喀斯特环境与区域发展”重点实验室也在“定事”阶段。广大科技人员要强化“国家队”“国家人”意识,聚焦研究所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研究所体系化、建制化科研优势,着力解决制约关键矿产资源供给、喀斯特脆弱生态环境保护和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与行星科学的重大科技问题。

  最后,所长冯新斌对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他强调,要稳步推进团队建设和考核评价,试点先行,建立实质性联合攻关团队;改革评价要坚持问题导向,“破四唯”与 “立新标”并举,为科技人才营造安心致研的环境,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地化所科技人员要主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强化基础研究,切实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

(人事处 供稿/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