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付云翀高工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23-06-25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环境室”)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付云翀研究员级高工于6月20日上午在环境室三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加速器质谱技术与应用》的学术报告。地化所师生共计2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报告由地化所刘彧副研究员主持。

  加速器质谱是上世纪80年代发展起来的基于加速器的现代核分析技术,可直接计数丰度极低的放射性核素原子,是全球目前最前沿的超高灵敏度、超高分辨率的大型仪器装备,广泛应用于地球科学、环境科学、考古学等领域。付云翀高工简述了加速器质谱仪的原理和发展历程,介绍了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依托Xi’an-AMS开展的科学研究工作。以7Be-10Be为例,展示了从加速器质谱仪分析方法开发到环境示踪应用研究过程。报告生动有趣,参会师生与付云翀高工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与讨论。

  报告人简介:

  付云翀,研究员级高工,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加速器质谱技术与年代学平台技术负责;中国科学院青促会优秀会员、西部之光青年学者,关键技术人才。主要从事加速器质谱技术与应用研究。近年来,主持研制快速在线14CO2分析前端设备,填补国内空白;主持研发7Be-10Be-AMS分析新技术,实现平流层弱入侵事件示踪;负责建立AMS分析新技术与新方法,新增3MV Xi’an-AMS可分析核素种类与范围,拓展AMS支撑科技领域。先后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国内外专利1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中科院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先导B子课题等10余项科技项目。

报告会现场

  (环境室 刘彧/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