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举办优秀大学生走进中国科学院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18

为响应“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促进研究所与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兴趣和热情,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地化所)于2024114日至16日成功举办了优秀大学生走进中国科学院活动,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云南大学共61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115日上午9点,活动仪式在学术报告厅举行,陈伟副所长、朱经经研究员、罗维均研究员、范大伟研究员、李阳研究员、教育处全体人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辅导员查琴,云南大学刘铮、韩雪、何海龙、张伟老师参加会议,教育处帅世文处长主持会议。 

陈伟副所长首先热烈欢迎同学们选择地化所,同学们是民族的希望和祖国的未来,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并鼓励同学们走向科研的道路。随后就地化所辉煌的发展历程、取得的突破性科研成果、开展的主要科研方向、一流的科研平台、良好的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大学生们对地化所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能够对将来人生规划和选择起到积极作用。 

朱经经研究员、罗维均研究员、范大伟研究员、李阳研究员分别详细介绍了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的具体情况,让在座的大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各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研究队伍、科研平台等。  

  

大学生们分组依次参观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和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实验室的老师们给予了详细介绍,通过参观先进的实验设备,大学生们纷纷表示对地化所的了解更加直观完整,这些仪器太震撼了!一声声赞叹不断传来,大学生们对地化所的科研环境和平台赞不绝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大学生们还参观了涂光炽院士纪念展室,了解地学大师、学界楷模涂光炽院士在地学领域做出的巨大贡献,他们,他们被涂院士的爱国精神和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所感动。 

   

同时,大学生们还参观了研究生生公寓、体育馆、食堂等生活场地。 

   

下午两点半,在矿床室三楼会议室,大学生们参加导师座谈会,与导师近距离互动交流,师生在科研平台、未来专业方向与选择、科研能力培养、出国交流学习、就业情况等方面展开了积极讨论。 

116日上午九点,大学生们前往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参观,亲身感受了贵州古生物化石和地质历史、独特的喀斯特地质景观、富饶的矿产资源,近距离的了解多彩贵州,体验了多彩贵州良好的生态环境。 

   

至此,地化所“2024优秀大学生走进中国科学院活动圆满结束,希望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博闻强识,坚定理想并付诸实践,细致探察并彰显优良品格,为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打好基础,做好准备,期盼未来再会。 

 

  (研究生会 吴梦增/供稿 刘齐/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