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汪集旸院士和周新华研究员与环境室研究人员座谈

发布时间:2008-10-16
        2008全国岩石学与地球动力学研讨会即将在贵阳召开之前,10月16上午北京地质地球物理所汪集旸院士和周新华教授参观了地球化学研究所,并与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副研究员以上研究人员进行了座谈。上午9点,汪集旸院士和周新华教授在我所刘丛强所长兼环境室主任的陪同下来到了环境会议室,受到环境室研究人员的热烈欢迎。

座谈会上首先刘所长简要介绍了环境室近年来的工作和学科发展计划。然后汪院士讲话,回顾了他当年与原地化所名誉所长涂光炽院士、欧阳自远院士一起学习和工作的情景,赞扬了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取得的成绩,并用自己多年的经历为例,勉励大家珍惜现在良好的工作条件,扎实做好基础学科研究,为地球化学发展做出贡献,同时还介绍了国家一些重点支持的研究课题。

接着,周教授也很感慨他从贵阳地化所调到北京地质所以来,贵阳这边各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特别勉励大家做科研时一定要注意方法的创新。在竞争激烈的现在,往往技术上的突破,测试水平更为精确,就能发现新现象,解决新问题。周教授还指出运用地球化学的方法可以揭示了解很多环境问题,环境地球化学学科方兴未艾,前景很好,并风趣的说他如果年轻10岁一定要投身环境地球化学的研究。

 环境室部分研究人员在座谈会上发言,汇报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和设想,得到了汪院士和周教授认真的指点。大家觉得座谈会形式自然,气氛热烈。老一辈科学家话语和蔼亲切,所谈经验非常宝贵,一个上午的座谈,使大家感受很深,收获很大。




汪集旸院士                                         周新华教授








                                                    (曾毅强文、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