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2008年全国岩石学与地球动力学研讨会在贵阳召开

发布时间:2008-10-22


  10
18
2008年全国岩石学与地球动力学研讨会在我所的主办下在贵州饭店召开,贵州省副省长孙国强代表省政府前来祝贺,欧阳自远、金振民、陈运泰等七位地学界的知名院士参加了这次盛会。来自55个单位329位专家代表我国地球科学研究领域的精英汇聚筑城,展示和交流本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就面向国际地球科学前沿,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等目标进行广泛的交流和研讨。

开幕式由地化所副所长胡瑞忠研究员主持,刘丛强所长在大会开幕式上致开幕辞,本次会议的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金振民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姚玉鹏处长都作了简短讲话。刘丛强在致辞中强调,岩石学与地球动力学是地球科学研究乃至当今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重要主题。近年来,岩石学作为固体地球科学的核心学科,在地球动力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实践中得到了快速发展。他说,当今的岩石学广泛地与构造地质学、地球化学和地球物理学密切交叉融合,共同促进了地球动力学和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并在解决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所必需的资源甚至是生态和环境问题的过程中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接着的大会主题报告中,欧阳自远院士“月球—火星—地球的岩浆比较与行星的演化”的报告吸引了与会人员浓厚的兴趣。随后,陈运泰院士作了题为“汶川大地震的成因、断层破裂过程与致灾机理”的报告,使科研人员探索地球内部运动规律的欲望再次高涨,四个主题报告充分体现了本次岩石学与地球动力学研讨会对我国深空探测、地质灾害预测防治等国家迫切需要解决问题的高度关注。

会上还将2007年孙贤鉥奖授予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王强研究员,以表彰他在埃达克岩等岩石学研究方面做出的贡献。

  在随后几天的时间里,大会将围绕地球过程与地表过程;不同大地构造单元,台地幔柱、大洋岩石圈到大陆盆地、青藏高原的形成、活动、演化;早期寒武纪地质演化与地壳形成、到显生宙的增生造山与陆壳生长等几个主题展开研讨。这次广泛的学术交流,将共同推动我国岩石学与地球动力学的发展,促进地球科学研究在解决人类生存发展所关心的资源和环境问题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记者站 曾海涛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