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科院地化所举行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30

  6月29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成功举行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筑梦科技强国 喜迎建党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活动分为党课学习、表彰大会、合唱比赛及文艺汇演几个篇章。地化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职和研究生全体党员、离退休党员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等共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上午,党委书记陈敬安讲授题为《学百年党史 厚植科技报国情怀 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初心使命》的党课。陈敬安通过大量的史实材料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阐述了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也是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而不懈奋斗的一百年;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回顾了中国科学院始终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的历史,回望中科院科技成果,伟大科技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一代代科学家的坚守和耕耘,指出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专注、奉献”的优秀科学家精神。陈敬安强调全所干部职工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陈敬安授党课

  随后,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启了表彰大会活动。首先举行的是“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地化所共计38名老党员获此殊荣,党委书记陈敬安、副所长钟宏为到场的18名老党员佩戴上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在建党10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党中央作出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决定,既是对老党员的最高礼赞,也是对青年党员的殷切期待。“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颁发,极大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使得为革命付出的精神薪火相传,激励着全所年轻的党员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砥砺奋进。

  

  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接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开结宣读《中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委员会关于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对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党支部等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马昌和等49名优秀党员、尚林波等1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陈敬安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希望受表彰的支部和个人要珍惜荣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喜迎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中,地化所开展了主题为“感恩党、歌颂党”的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50份参赛作品,通过评选,成忠礼等6名作者荣获表彰。党委书记陈敬安、副所长李和平、钟宏为获奖作者颁发证书。鼓励他们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能有更多的创作,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

  

  表彰现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党委书记陈敬安的领誓下,16名新党员在党旗前庄严宣誓,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场的300多名党员全体起立重温入党誓词。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下午,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与贵州师范大学共同主办,地化所党办、工会、团工委及研究生会承办的文艺汇演活动正式开始。活动分为合唱比赛及文艺汇演两个篇章,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祝福伟大祖国,点赞伟大时代,以此献礼建党百年。

  合唱比赛在《唱支山歌给党听》、《祖国慈祥的母亲》中拉开帷幕,精彩的节目令人目不暇接。《我的祖国》、《红军不怕远征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走在大路上》、《不忘初心》、《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走向复兴》,八支代表队放声歌唱,在祖国山河日新月异的今天,中华儿女意气风发,用歌声抒发爱国情怀,衷心祝愿祖国更加强大!经过激烈的角逐,离退休党支部获得一等奖,矿床支部、机关支部获得二等奖,高压支部、月球中心支部、环境支部(研究生)并列三等奖。

  

  合唱比赛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地化所教职工带来的舞蹈《不忘初心》拉开了文艺汇演序幕。这是一场视觉和听觉上的饕餮盛宴,地化所与贵州师范大学的师生们用歌声、舞蹈颂红色经典,抒国家情怀。

  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在这场汇演中,我们看到记录着穿越腥风血雨、艰难险阻奋进历程的《为英雄正名》;听到南湖之水,波浪涟涟的《百年红船》;看到守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青山延绵 繁花将现》;看到“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的《诚信的名义》。更是通过《清平乐》、《记念》、《行歌坐月》、《礼仪之邦》、《Eclipsse》展现着当下年轻人的美好生活。

  筚路蓝缕创伟业,初心不忘再起航。最后全场起立,共同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热烈掌声经久不息。

  

  

  文艺汇演现场

  (所办 陈娟弘/供稿  陈娟弘 陈威鸿 谢宏伟 李欣宇/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