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贵州省科协党组书记向虹翔一行赴地化所交流调研

发布时间:2021-08-20

  8月19日上午,贵州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向虹翔,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陶文亮、雷文蓉一行赴地化所交流调研。地化所所长冯新斌、党委副书记戴开结,以及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与规划处、所办公室负责人与科研代表参加了座谈。

  向虹翔一行依次参观了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以及所史展厅,详细了解地化所的科研工作开展情况。

  座谈会上,冯新斌从地化所基本概况、队伍建设、能力建设、科学研究以及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与会代表们围绕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人才培养举荐措施、高端科技创新智库建设、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科普专家队伍、科普经费保障等多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对下一步的工作与合作进行了探讨。

  陶文亮表示,省科协将继续加强与地化所的紧密联系,进一步加强院士专家服务中心的相关工作,为科技工作者做好服务和保障,充分发挥院士专家的特长为贵州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向虹翔对地化所在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园区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强调此次调研工作的重点内容,包括了解科技工作者状况、科技成果转化及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等情况;查找省科协服务科技工作者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征求科技工作者对科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对省科协代省委起草“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科协工作的意见”进行意见征求。他说,中科院地化所是我省人才高地和科研高地,贵州省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将会走到科技工作者身边,近距离倾听科技工作者声音,服务好科技工作者。调研组此行将会把征集的一些好意见和建议纳入《意见》,重点是补短板,强不足,省科协拟通过《贵州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科协工作的意见》的出台和办好贵州省首届科技文化节,助力我省科技创新和新四化建设;下一步,省科协将通过“五大工程”、“五件实事”、“五智行动”来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希望中科院地化所积极参与贵州科普丛书编撰及贵州省科技文化节活动,展现自身亮点、突出特点,共同打造科技文化融合新品牌,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冯新斌表示,地化所建所以来非常重视科普工作,除了每年的公众科普日、中科院科学节等活动外,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每年均组织各种类型的科普活动,我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今年申请到国家科普专项,将投入到观山湖区的有关中、小学,与其一道共同打造科普教育高地。下一步,地化所将继续加强与省科协的联系,协同做好科普体系建设,并积极参与到省科协的相关工作之中。

  贵州省科协组织人事部部长田祖良、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主任胡铁磊等陪同调研。   

  

  参观实验室

  

  参观所史展厅

  

  冯新斌介绍研究所基本情况

  

  向虹翔讲话

  

  陶文亮讲话

  

  座谈会现场

  (所办 陈娟弘 供稿/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