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1:250万月球地质系列图》评审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12

  10月9日,《1:250万月球地质系列图》评审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成善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李廷栋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所吴福元院士、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常进院士等9位专家组成了评审组,对《1:250万月球全月地质.构造.岩石图》(中英文版)和30幅《1:250万月球分幅地质图》(中英文版)进行评审。    

  欧阳自远院士参加会议  

  系列图主编中科院地化所欧阳自远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任建国处长、中科院前沿局段晓男处长等专家和领导参会,会议由中科院地化所冯新斌所长主持。  

  

  冯新斌主持会议  

  会上,中科院地化所刘建忠研究员、吉林大学陈圣波教授、山东大学凌宗成教授向评审组和在场领导、专家详细介绍了月球地质图,构造刚要图和岩石类型分布图的研编思想和图面内容。该系列图件是我国科研人员以嫦娥1号、2号、3号以及4号任务科学探测数据和其他已有月球探测数据、研究成果为基础,以最新计算机制图技术为支撑,GIS为平台,将地质编图与综合研究紧密结合,通过对月球岩石、地质构造、时代等要素的研究和归集编制完成的。  

  

  刘建忠研究员作汇报

  

  陈圣波教授作汇报

  

  凌宗成教授作汇报  

  《1:250万月球地质系列图》编制的设想是2012年由欧阳自远院士提出的,以地化所为牵头单位,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地科院地质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中科院地理所等单位人员组成的联合科研团队,用了近十年时间研编出该月球地质系列图,目前月球地质系列图已交付出版社,有望今年年底正式出版。

  评审认为,该系列图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专家们建议,尽快推广应用,并继续完成更高比例尺的月球地质图。  

  

  (月球中心 李婧/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