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交流

地化所龚国洪研究员获首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发布时间:2009-11-20
                             

117,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和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产学研合作高峰论坛暨2009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年会”在天津海滨新区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名誉会长路甬祥发来贺信。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等领导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话。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市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及部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等共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论坛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协同创新、共促发展”的大会主题,就金融危机背景下产学研合作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机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奖励委员会公布了首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与促进奖,并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龚国洪研究员因在产学研合作创新方面成绩显著,荣获首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先后从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手中接过了奖杯和荣誉证书。

 龚国洪研究员长期致力于与地方的合作,为发展地方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与贵州毕节高原电瓷有限公司的10年合作中,龚国洪研究员先后确定了8个原料矿山,数十套瓷绝缘子配比方案。其主持完成的100420kN 10个等级瓷绝缘子相继通过了国际电工委(IEC)标准检测。现已申请发明专利5项,并已全部进入实质性审查阶段。据国家统计局和中科院统计,上述项目的实施已为毕节高原电瓷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亿多元。在解决当地300多人就业的同时,为周边农村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现已在全国起到示范效应。2008年凝冻期间,国家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视察毕节高原公司和上述项目时,对上述合作项目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在科技部、中科院及中科院院地合作局领导的支持下,上述相关项目已获省重大专项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资助。

据了解,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由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该奖项是我国在产学研合作方面的第一个全国性奖项,是面向国内在促进产学研合作及创新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及个人所颁发的年度荣誉奖,每年评选一次,分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和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本次获奖单位和个人是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依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该会《产学研合作创新奖评审办法》,经全国各系统组织申报、专家评审和会长会议审定、并经公示无异议后产生的。其中:全国获首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共30人,中国科学院系统推荐40多人参评,获奖3人。(谢国栋 供稿)

 

 件:荣获首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名单

干 勇   中国钢铁研究总院 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 院长

石元亮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研究员

龚国洪   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研究员

肖圣前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总经理

程晓勤   广东省建筑卫生陶瓷研究院 院长

施正荣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 董事长

张玉卓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总经理

夏长亮   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副院长

蒋建清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副校长

邵新宇   华中科技大学 副校长

聂祚仁   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 院长

余卓平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院长

单忠德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 主任

    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语音和语言技术中心 主任

范多旺   兰州交大国家绿色镀膜技术与装备工程中心 主任

刘宝根   天津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殷晓进   江苏先声药业有限公司 副总裁

吴伟章   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总经理

郭庆人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张建浩   天津赛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许 鲁   天津中科蓝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总经理

    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郝源增   从化市聚赛龙工程塑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总经理

杨元建   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 总经理

张照明   东营市科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李长华   长春中俄科技园有限公司 总经理

林国海   哈尔滨鸿盛建筑材料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李福军   大庆高新区北油创业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孙功宪   深圳市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总裁助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