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交流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龚国洪同志荣获首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发布时间:2010-01-30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龚国洪同志2009年继荣获“2008年度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科技类)贡献奖一等奖”(全院获一等奖共6人)之后,因在产学研合作创新方面成绩显著,荣获“首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中国科学院院党组号召全院各单位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开拓创新、勇于实践,为推进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规模产业化工作,促进国家和区域经济及社会科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由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该奖项是我国在产学研合作方面的第一个全国性奖项,是面向国内在促进产学研合作及创新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及个人所颁发的年度荣誉奖,每年评选一次,分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和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本次获奖单位和个人是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依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产学研合作创新奖评审办法》,经全国各系统组织申报、专家评审和会长会议审定、并经公示无异议后产生的。全国获首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共30人,中国科学院系统推荐46人参评,获奖3人。

 龚国洪同志长期致力于与地方的合作,为发展地方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龚国洪同志主持的3个项目与贵州毕节高原电瓷有限公司10年的合作中,先后确定了8个原料矿山;数十套瓷绝缘子配比方案;拟建了4个企业标准; 10个等级瓷绝缘子相继通过了国际电工委(IEC)标准检测;申请发明专利5项已全部进入实质性审查阶段;据国家统计局和中科院统计,上述项目的实施已为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亿多元;在解决当地300多人就业的同时,为周边农民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在全国起到示范效应。用于各等级输电线路的产品在凝冻期间抗凝冻效果优于其它同类产品而获得中国南方电网总公司颁发的荣誉证书。2008年凝冻期间,国家科技部副部长、党组书记李学勇视察毕节高原公司和上述项目时,对上述合作项目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中科院这种“产学研”合作方式,并强调企业要继续与地球化学所合作。在科技部、中科院及中科院院地合作局领导的支持下,上述相关项目已获省重大专项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资助。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