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交流

法国地质学家代表团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4-07-04

作为中法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的一部分,法国地质学家代表团于72日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该代表团由法国格勒诺贝尔大学(Grenoble)、法国地质调查局(BRGM)、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南锡)的岩浆矿床研究专家Nicholas T. Arndt教授、Thierry Augé教授和铀矿床研究专家Michel Cuney教授,以及法国驻华北京大使馆及成都领事馆的官员一行五人组成。

地化所胡瑞忠所长及部分科研人员与来宾进行了亲切的会面和交流,交流会由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耘研究员主持。首先,胡瑞忠所长从发展沿革、学科方向、研究目标、研究队伍、研究设施、国际合作和主要研究进展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地化所的基本情况。随后,国际著名矿床学家Arndt教授从工业生产、科学研究和教育培训等三方面简要介绍了法国地球科学尤其是矿床学的发展现状,报告表明法国是欧洲地球科学一支重要的研究和教育力量,法国地质调查局和多所著名大学(如洛林大学、巴黎大学和格勒诺贝尔大学等)均长期从事矿床学的研究工作。接下来,三位地质学家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单位的基本情况和研究进展。 

 

胡瑞忠所长与来宾交流

代表团出席交流会

 

交流会气氛活跃,主宾双方畅所欲言,探讨了双方合作可能的研究领域和方式,并就三个方面达成进一步合作的意向:(1)在地幔柱成矿、华南和法国中央地块铀矿成矿作用以及稀有分散元素成矿作用方面合作开展国际对比研究;(2)在分析测试技术平台建设方面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3)建立双方科学家和研究生的互访机制。

会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地球化学研究所金阳新园区。 

 

交流会现场

(矿床室、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